湖北考生“奇文”引争议 两老师阅卷分数相差四十
发布日期:2018-09-18浏览次数:字号:[ ]

 

荆楚网消息 (楚天金报)(记者赵莉 实习生刘佳)高考语文阅卷昨结束,记者获悉,我省一考生写出一篇奇文,引来争议,文章几经辗转,最后得到50余分的较高分数(属优秀作文)。
  据介绍,这篇作文题为《站在我家的门口》,写的是在我家的门口依次出现的流浪土狗、猪和的形象。评分时,按照我省高考阅卷规则,一篇作文同时由两名教师评分,结果一名教师被文章折服,给出了60分的满分,而另一名教师读不懂,给出了20分的最低档。由于两者评分值差高于9误差值,文章被自动提交到第三名阅卷教师处,结果,评分与前两位教师均相值9分以上……最终,该作文被提交到阅卷点专家组讨论。
  讨论中也出现较大分歧。不支持这篇作文者表示,文章读来一头雾水,不知所云,甚至不排除考生有恶搞的嫌疑,应该属于不及格的作文;而支持者表示文章内涵深刻,颇有点小说家卡夫卡的味道:文笔明净而想象奇诡,采用寓言体,背后的寓意人言人殊,暂无定论。几经争议后,这篇文章得到了50余分,属于优秀作文。
  对这篇作文,专家组如此定评:作者以荒诞的黑色幽默小说写法,来拷问眼下的人性。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,受到各种欲望的挤压,人丧失了本应属于的所有东西,如忠诚勇敢,如冲破牢笼,奔向自由,如智慧,以至想要请狗来帮,请猪来拯救。表达了作者对现代人的生存状态的关切与思考。也可理解为是作者本人的生活自述和反思,切合题意,中心突出。构思有特点,描述生动形象,语言有意蕴,表达很有个性色彩。
  不过,专家们也指出,由于选择了这种非常规的表达方式,文中形象所包含的意义有模糊性,会影响读者对主题的理解。
  采访中,阅卷教师均表示,这一作文得到了较高的分数,说明我省高考作文评卷有较高的包容性,鼓励了学生的多种思维,对考生而言是有利的。不过他们并不提倡学生效仿,因为这类作文实在不好掌握,写得好可能成为卡夫卡,驾驭得不好,就不知所云了。为了高考,建议学生们还是慎之又慎,毕竟高考是为高校选拔综合性人才,而不是选作文。

  附:《站在我家的门口》
  我家门口站着一条狗。
  这是条普通的狗。黄色皮毛,粗短四肢,腥臭的大嘴往外滴着口水,好一幅正宗的流浪的土狗。
  然而狗先生,您为何站在我家门口,似乎我家并没有养过类似的狗,同样也没有养年轻漂亮的西洋狗,难道你是来骂我的?不对,你的眼神告诉我,你是不屑做这种事的。你的后腿是跛的,这一点我很好奇,是怎样跛的呢?是路见不平,露牙相助,被小偷打跛的?是狭路相逢,争风吃醋,被同类咬跛的?还是乞讨时被别人打跛的?
  狗是一种忠诚的动物,也是一种勇敢而可怜的动物,我现在考虑是不是邀请站在我家门口的这位狗先生留下来,但我毕竟只是个弱小的书生啊!
  正当我想开口挽留这位狗先生时,与我对视良久的肚子咕噜一响,呜咽了一声。走了。
  接着,来了一位猪,站在我家门口。
  猪是一种哺乳动物。生来便是吃了睡,睡了吃。然后肥了,送进屠宰场,喀嚓一声便成人们口中的美食。
  我家不养猪,我很好奇这头猪是如何逃离猪圈,逃离农村,来到城市,来到我家门口。
  这肯定是一位英雄的猪,为表示尊敬,我用上了,而不是其他的量词。有了前一位狗先生的教诲,我开始想猪先生是不是向我求助的,然而猪先生啊!如你所见,我不过是个弱小到不能再弱小的人,你是一个英雄的猪,你能冲破牢笼,冲破命运,奔向自由,而我却要受种种枷锁,背负种种负担,应当是您来拯救我啊!
  可惜,显然猪先生并没有为我的话所动。那充满智慧的小眼只是盯看虚空的某一处,沉思着,沉思着。
  这是一头智慧的猪,我想到,它应该在思考时间与空间的关系,可惜我语言与它不通,要不可以和它讨论一下牛顿三大定律,霍金的时间猜想,以及讨教一下金融危机等问题。我悲哀地想到,或许这位猪先生比我还牛,参加高考获得文科状元也不为奇,我沮丧地望了望这位猪先生,最后还是把门关上了。
  忽然,门口站着一个人。
  这回终于正常了。是谁?有可能是收水费、电费、管理费的,也有可能是收网费的,也有可能是小偷、杀手,那样我就死也不开门,把门反锁。
  细看,他是个年轻人,白衬衫,牛仔裤,从口袋中拿出钥匙,居然打开了门。
  啊,原来这个人就是我自己!

消息来源:http://news.cnhubei.com/ctjb/ctjbsgk/ctjb11/200906/t716947.shtml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 

[关闭此窗口]

版权所有 2009 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:100083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